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随笔杂谈)暑假安全,请先从敬畏生命开始  

2013-07-03 16:3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论】暑假安全,请先从敬畏生命开始

  

        文:回澜听涛   图:网络

 

近日,青岛市中小学刚放暑假就闻悲剧,在中考中考出743分高分的即墨一16岁少年到池塘洗澡滑入深坑溺亡,胶州市铺集镇一名初二的中学生在水塘和同伴嬉戏时突然消失,等被民警和消防官兵搜救上来已经死亡 … …这样的消息让人听了无不为之痛心。
    学生暑假安全的防淹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相信学校在暑假前也进行了必要的安全教育,相关部门前期还制作下发了防溺水警示牌和警示手环,可依然发生这样的意外令人扼腕,事后教训再多也已于事无补,能做和应该做好的是事前绷紧安全这根弦。
    家长在孩子暑假期间要首先履行好监护职责,不要因为孩子埋怨婆婆妈妈就不说或少说,有些说的多了、提醒的及时了,包括孩子平时喜欢去哪儿玩、玩什么、跟什么样的孩子一起玩等都心中有数,引导督促及时跟上,这样发生的概率就小,反之,如果由着孩子的性子使然,可能正好他们放羊了、大撒把了,玩乐的可能尽兴了,但潜在危险却激增。
    家长还要利用与孩子交流的机会教育引导他们多想想老师讲的安全课,多想想生活中还可能发生的哪些危险,发生意外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遇到危险情形的应对和简单处理等,让他们明白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明白的事理和责任担当等,引导他们自己主动把安全意识强化起来,敬畏生命先要自己拿自己当回事儿,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而非时时处处等着别人的提醒。
    平时要多教育孩子独自在家时注意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并让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外出遵守交通规章、注意交通安全;不在下雨、打雷期间外出、上山或河滩上玩耍,防止遭遇洪水、雷击、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要知道凉爽的海滨、河流和小溪不仅会给人带来欢乐享受,更可能潜藏着危机,如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悔与遗憾。
    当然,相关的村镇、街道等也要做足学生暑期安全防范的文章,做足细致到位的措施。生命高于一切,学生暑假安全容不得松懈和马虎,要落实好“经常抓、抓经常”,从学生、家庭到单位、社会,形成一个全方位的防范空间来杜绝悲剧的发生,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的暑假。


                         (原创:随笔杂谈)暑假安全,请先从敬畏生命开始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