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随笔杂谈)接待亲朋好友量力而行 别为面子累和伤  

2013-07-29 09:33: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论】接待亲朋好友量力而行  别为面子累和伤

                                                           文:回澜听涛

     日前,一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青岛进入暑假接待季 半月4拨亲戚来访伤不起”,因为小两口家都是外地的,经过几年打拼总算在青岛交完首付买房了,不成想暑假开始后,老家的亲戚拖家带口纷沓至来,半个月下来不但工作日请假陪同、寅吃卯粮,而且小两口为此吵吵不断,说他活该死要面子活受罪,一时感到鸭梨山大。
     要说起旅游旺季接待朋友,相信不少市民深有同感:七八月份是最忙的日子,尤其暑假开始一段时间和啤酒节前后,总有外地的亲朋慕名“青岛的避暑胜地或啤酒节”而来,平时有周末也不断,工作陪客连轴转不说,导游、请客的荷包就日渐吃紧,有时家里住不下了还要在附近到处的找旅馆,接待多了不头痛是假的。
     青岛是旅游度假城市,暑期有朋自远方来当是不亦乐乎,可再热心也经不住三番五次叨扰,所以要学会抹开面子、精打细算的长计划短安排,及时与朋友交流、提醒,办不到或很为难的说清楚,对于有一日游打算的,不妨领他们到前海一线免费景点景区转转;如果朋友是带着孩子来的,可以推荐去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老人来了,可以推荐去博物馆、教堂等,有需要帮忙的也量力而行的去帮,相信多数来访的朋友是能够理解和满意的。
     我一朋友的做法就是:“吃饭穿衣量家当,不为面子累和伤。”对于电话等联系要来的亲朋,事先做好解释并妥善错时安排,对于贸然造访的自己尽力而为但绝不请假耽误工作,住宿安排能住外边不住家里(费用朋友自负),请客吃饭能在家里不下馆子(从市场上买小海鲜回家加工物美价廉还更便于交流感情),确需出去注重特色实惠而不讲排场,朋友的节俭风格却赢得了“亲热人、实在”的赞誉。
     待人接物、交往朋友,我们的传统讲究礼尚往来,但这其中是否要面子甚为关键,人情债的大小与自己的做事方式也有很大关系,因为青岛地域、物价等因素,夏天来客人多、接待压力大是常情,但如果不妥善处理好,可能不仅自己耽误了工作、花费了银子、时间和精力,甚至还会影响家庭和睦,来访的朋友也不一定满意。
    俗话说包子好不在褶上,接待朋友是否满意也不一定非要讲排场、要面子,所以,还是实实在在的,别为面子所累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