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随笔杂谈)贪玩手机冷落亲情 不仅仅是聚会的尴尬  

2012-10-16 11:55: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论】贪玩手机冷落亲情 不仅仅是聚会的尴尬

                                   文:回澜听涛   图:网络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 ,当这句话成为现实时,多少会有一些悲凉。近日,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晚饭后翻看今天的城市信报,这则半个版面的报道(下图1)令人唏嘘感慨。

      事后张先生等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及时劝慰老人平息了怒火,但这件事儿反映的现实却不容忽视,因为智能手机如今几乎变成了一个小电脑,不仅有QQ聊天、游戏等功能,发微博、写邮件也平常,很多的年轻人不但忽视了其中的危害,甚至还患上了手机依赖症。日前,某网站以“无意识加班,你是否中招了?”为题开展网络调查,近5000名受访者中超过80%的网友认为自己在“无意识加班”,41%的网友表示每天超过1小时,更有15%的网友超过3小时。

      现在随便在公交车上或是台东步行街上,都能不时的看到埋头自得其乐的忙活着手机的年轻人,玩游戏的、发微博的、聊QQ的、逛论坛的都不乏其人,可说是不分群体、不分地点,有的老师还反映现在中小学的一些自习课上,有的学生都忍不住甚至不自觉的拿出手机来忙活一番。或许正是基于此,张先生的爷爷在屡次想和孙子孙女们交流,但孩子们却并不在意只顾着低头玩手机时,才生气的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之后愤而离席。

     作为中秋节后第一次家宴聚会原本很开心,却因贪玩手机引起尴尬,但细想之下,却又不仅仅是聚会的尴尬,老人和孩子之间已经不能仅仅一句“代沟”所能解释,原本人人珍惜的亲情就在这么有意无意当中的玩弄手机或“我忙、我累”等等的托词中给无情冷落了,感恩之心淡忘了,要说对父母或爷爷奶奶等老人的孝顺,或许也仅仅是“人来了、钱到了”了,人在咫尺近、心却天涯远,至于父母老人是否满意,那恐怕只能面对面的交流之后才知道。

     之前,听涛回老家时,老父亲曾说到邻居马伟家的事儿,因为分家的缘故,先是他哥哥、姐姐闹翻了,马伟相劝却两边不落好,闹的都不欢而散,已经快两年没有看到马伟从县城里回来了,说到最后,父亲有些意味深长的说:“也许我现在已经老腔不随时调了,但家是什么?家就是父母、兄弟姊妹,家就是亲情,家就是歇脚的热炕头,与远近没有关系,钱多钱少也不是主要的,心中有家才是家!象马伟他们现在相互把心路都堵了,相隔再近又有何用啊?!”


     九九重阳节将至,齐鲁晚报联合青岛市老龄办举办“金秋敬老情——我陪父母过重阳”活动。昨天他们向16岁至30岁的年轻人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有效问卷结果显示约48.2%的人不知道老人节是哪一天,约92%的年轻人赞成子女养老,对于近期出台的“新二十四孝”标准(下图2),仅有少数人了解。“小时候是父母把我们养大的,等父母老了,我们理应好好照顾他们。我妈妈曾提起过,她不喜欢老年公寓,所以等她老了,我会尊重她的意见,让她在家里,我来照顾她。”其中一市民的回答比较有代表性。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人也明白要孝顺父母,但怎么才算孝顺、怎么做的更好父母也满意,可想做不会做或做不好的问题相信很多朋友也遇到过,类似上面因为贪玩手机引起的家宴尴尬也是其中一例,虽说其中的学问很大、很多,但毕竟父母跟孩子之间很多时候心是相通的,会体贴、心疼孩子,孩子也要理解、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唱的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福,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 … 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只图个平平安安”!

     青岛新闻网的编辑在编发、置顶听涛这篇帖子的时候添加了“小编有话说: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要彻底离开手机是不可能的。不过,手机毕竟只是个工具,不能让手机主导我们的生活,戒掉“手机瘾”,最关键的是要认清这一点,牢牢掌握主动权。试着放下手机,去跟人面对面的交谈,去参加群体活动;无聊的时候,看本好书,多去思考,你会发现,除了手机,身边还有很多精彩,生活可以更加充实。

     亲情弥足珍贵,需要用心经营、用爱感恩,给父母一个笑脸,在父母面前学会聆听和交流,也许这些才是父母老人更喜欢的。

(原创:随笔杂谈)贪玩手机冷落亲情 不仅仅是聚会的尴尬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原创:随笔杂谈)贪玩手机冷落亲情 不仅仅是聚会的尴尬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