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令人感慨 学子家书催落父母泪双行  

2012-11-17 12:5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令人感慨  学子家书催落父母泪双行
                                                        文:回澜听涛

 

今天的青岛晚报报道:从上周开始,随着山东科技大学发起的“亲情的翅膀——一封家书寄亲情”活动深入开展,携带着一句句家常而体贴的话语,近300封来自大一新生的家书从校园发出,陆陆续续的抵达家长们的手中。让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封封看似“老土”的家书,不仅写哭了不少新生,更让学生家长们觉得“震惊”,有的家长回信来感叹“孩子真的长大了”。

原本学校普通的一次主题活动,何以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是亲情使然,并且这份亲情在我们有些年轻人心目中已经不知不觉中丢弃的太久,不敢说是否陌路,但据记者随机采访岛城高校部分大学生的结果是,年轻学子们与父母的联系频率越来越少,“大一就是介绍环境,大二就只剩嗯嗯嗯的答应,大三更是彻底没话说了。”有的同学坦言“现在除了要生活费,其他都不知道能跟父母说点什么。”而这次山科大的主题活动正是唤醒了很多同学的亲情回归,所以响应者众。

亲情是什么?亲情就是亲人之间的感情,父母和孩子之间、兄弟姐妹等等之间的感情,亲情是一种微妙的感觉,一丝不经意间的牵挂、惦记,一种本能反应、原始能力。亲情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互相的,不是单方面的,母爱是亲情,爱母也是亲情,所以亲情需要彼此精心呵护,懂得相互宽容与理解,也许有时候一家人会吵架,但不要紧,因为亲情存在,那一点小风浪是不会打击倒一家人的亲情。

正因如此,很多原本拿亲情压根不当一回事儿,自我感觉良好甚至认为现在电话、网络方便,有事儿也不耽误跟父母联系的同学,在真的坐下来、真的思考怎么写这封家书、准备告诉父母什么的时候,亲情的闸门喷涌了,某女生宿舍写着写着居然一个个的都掉泪了。当然,写家书感动的远不是自己,很多的父母在收到之后很是震惊、惊喜和感动,其中一位原本性格沉默严肃的父亲在收到家书后激动的立马给女儿打电话,声音都在发颤。很多父母感慨,现在大人也很少写信了,没想到孩子却知道写信问候一下父母,感觉真的长大了、懂事儿了。

近日,90后大学生程威休学伺母的新闻令世人感动,一年前,刚上大学的程威背着病重的妈妈到湖北文理学院,边上学边打工照顾妈妈,一个月前妈妈病危,程威请了长假日夜陪在妈妈身边,这位90后大学生以自己的孝行让我们肃然起敬。而另一则新闻却无疑让人看到了悲情一幕:一位来自湖北乡下的老汉到南京看望子孙,可大学毕业留在南京成家生子的儿子嫌弃农村父亲丢人不让其进家门,这位已经成家“为人父”的大学生已经不仅仅是对亲情的漠视了,可以说他已经彻底跟亲情决裂,令人喟然和不齿,很难想象一个连亲情都抛弃、自己父母都不顾的人他以后对朋友、对工作会怎么样。

写到这儿,不仅又想起了前些日子看到还写过一篇评论的报道:青岛的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虽说事后他们妥善处理好了此事,但这件事儿反映的现实却不容忽视,现在随便在公交车或步行街上,都能不时的看到埋头忙活着玩游戏、发微博、聊QQ的年轻人,顾此失彼的,原本弥足珍贵的亲情就这么有意无意的给冷落了,感恩之心淡忘了。

要说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想彻底离开手机可能不现实,但手机毕竟只是个工具,不能让手机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更需要多去跟亲人、朋友面对面的交谈,多去参加群体活动,或者有时间多看本好书、多一些思考,离开父母远了适时的写封家书(当然也可以打个电话)问候、汇报一下,等有时间回家了记得给父母一个笑脸,在父母面前多一些聆听和交流,帮忙做一些家务等等,也许这时你会发现生活很精彩、亲情很重要,工作、生活的努力起来也更充实。

       亲情需要彼此精心呵护,懂得相互宽容与理解,亲情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一样需要这份亲情。一封家书,开启了亲情回归之门,这样的主题活动无疑值得肯定、提倡和小题大做,同时希望年轻学子们因此次主题活动懂得更多、收获更多,在此也为山科大的这次主题活动鼓掌叫好!!!
 
                            (原创:生活随笔)令人感慨  学子家书催落父母泪双行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