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礼物不在贵贱在心意 老师不求礼品求尊重  

2011-09-07 09:22: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礼物不在贵贱在心意   老师不求礼品求尊重

 

                                            文:回澜听涛

 

          27个教师节临近了,不管生活当中还是论坛上关于教师节给不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的话题多了起来,于此,听涛谈谈自己的看法。

        从本意上说,礼物是在社会交往中,为了表达祝福和心意或以示友好,人与人之间互赠的物品。礼物是一种表达内心的一种方法,送什么不要紧,在于的是心意,当然不同的礼物却代表着不同的含义。

        而我国将教师节定在910是考虑到全国大、中、小学新学年开始,学校要有新的气象。新生入学开始,即尊师重教,可以给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创造良好的气氛,1985910是中国恢复建立第一个教师节。

 其实,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被中国人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尊师重教才是我国设立教师节的最根本初衷。

 要说自己给老师“送礼”,记得那还是生产队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组织同学们到我们村拾麦子勤工俭学,班主任李庆全老师顺道来我们家家访,自己很激动,就赶紧找出家里的“丰收香烟”递上,李老师笑着说不抽,在家的母亲说你的学生给你点上呢怎么还不抽,李老师才呵呵的笑着点上了,说到最后还不忘嘱咐我多跟哥哥姐姐好好学习。

 初中时的班主任徐贞奎老师对自己也不错,我也特别喜欢他教的语文课,他让我负责班级的板报,我也是跟同学们完成的很好。可直到几十年之后,在前几年回家的时候才听父亲说起他跟徐老师原来是同学,之前却谁也没有说起过。

 听涛的哥哥、嫂子、舅子哥、舅子媳妇现在分别在外地和青岛当老师,还有两位长辈也曾是老师(现已退休),说起教师节,说起学生们的送礼,他们多是呵呵一笑,有的给了很高兴的就收下了,有些再贵重的也不能收,所谓也有个原则和度的问题,他们说如果是因为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学生有了长足的进步,哪怕学生送你一张感谢的贺卡或者家长发自内心的送一点小礼品,多数会很高兴的收下,他们说“所谓良师益友,就是于学生面前要做一个好老师,于家长面前要成为一个可以交往的好朋友。”

 当然学校也绝非一方圣土,出现个别的一些不良校风或不良老师不是没有可能,再加上家长、学生的跟风和攀比,由此也助长了更多的不良习气,听同事说他孩子的老师甚至在开家长会时就话里有话的说给家长们听,还说有的家长就送了那么一点半点的东西给老师居然背后又骂老师,同事气的回来说都是一而再的家长们给惯出来的毛病,这样的老师只能说也是枉为人师了,但这不应当成为我们诟病整个教师队伍和教育行业的理由,可以说,现在哪个行业和单位出现差劲的人都不足为奇。

 当然,实事求是的说,有些时候我们家长的多虑或误解也不是没有原因,听涛的儿子在三年级的时候,也曾因为不完成作业、撒谎等原因三天两头的被老师批评,有两次直接还把我们家长找到学校猛批一顿,当时我们也很紧张,也是担心如此下去会不会还有其他啊?

 于是,想方设法的总算把孩子的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给请了出来,开始她们可都是坚决不来的哦,还有我儿子也一起去了,等真的坐到了酒桌上,我们家长、老师都心平气和的在沟通,儿子在旁边不时也检讨自己的错误,一顿饭下来简简单单不足500元,效果却是很好,我们也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在哪儿。

 临走出酒店,儿子的班主任有些欲言又止,我们赶紧问:“老师还有什么吩咐?”她和数学老师好像有些苦衷的跟我说:“老哥你是很实在的人,我们相信你儿子以后也会非常的优秀,但是你这请我们出来吃饭 … …”我说:“吃个饭交流一下不是很好吗?借此机会我们也可以交往好朋友嘛。”

“不是,”数学老师接话说:“你还是不理解我们当老师的,在酒桌上我们不好说多了,但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啊,这一点可以说和家长们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吃饭送礼等的,我们真的不习惯、不喜欢,我们从事的是教育行业,是一项工作,我们最需要的是赢得学生和家长、包括整个社会的信任和尊重,而不是在于 … …”“好了,苏老师,我明白了,这也是我们所应该的、所必须的!”我当时就紧紧的握住了她们的手。

 后来,虽说我们再没有一起吃过饭或给他们送过什么礼物,但儿子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已经上高中了的儿子在今年暑假的时候,还专门的又约上他的好朋友去他的小学看望他们的老师,看到这些,真是感到高兴。

    又到教师节了,听涛借此也衷心的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2011年09月07日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