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转)微型小说:用意  

2011-07-09 22:10: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   意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彭怀仁
 

  我的小说《奔头》,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后,从报社退休的文友老吉一见到我,就说,你那篇《奔头》该不是写我吧?

  我淡淡一笑,说,咋可能?你虽然眼下也在写文章,拍照片,但你是小有名气的作家,你出了几本书,摄影作品经常见报、参展,咋会是写你呢?你也写小说,小说可以虚构,我写《奔头》,有好几位文友的影子。但真正的原型,是一位业余作者。他至今仍矢志不移地四出采风、拍照片,尽管他丢掉写作搞摄影,但他退休后,一直没闲着,总想在摄影方面弄出点动静来。再说,写作、摄影都是一种艺术活,触类旁通,同样要动脑子,摄影也讲技巧,不管什么门类,都够你钻研一阵子。

  老吉听后,笑了笑,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我也晓得你不会写我,我只是想知道你写谁?

  我说,我写的那位师兄,你不熟,因为这些年来,他不写文章,只弄图片。

  老吉说,反正不管弄什么,老来有点事做,是好事,老年人没有点奔头,老得更快,艺术这东西可养人了。你瞧,我退休10年了,不写文章,就外出拍照片,还忙不赢呢?更有趣的是,一些朋友说,我比10年前更年轻了。真逗人,都古稀之年了,还年轻?我只好对他们说,退休后,没有工作负担,只有兴趣爱好,虽然动脑筋,但却少操心,就经老吧?

  我说,说的是,医家早有定论,兴趣爱好可以养生延年。

  老吉说,老年人,最重要的莫过于养生。

  与老吉分手后,我便匆匆往回家的路上走。快到家时,竟然遇上了我写《奔头》中的那位师兄。他一开口就说,想不到你会写我?其实,你太抬举我了。你我这年纪,奔来奔去还有啥?不就是找点事做,让晚年生活充实一些罢了!

  我告诉师兄,这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只有像你这样有兴趣爱好的人,才会有所作为。当然,人到晚年,对名利已不太看重了!但人活着总不能无所事事地混日子。再说,兴趣爱好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只可惜能够这样做的老年人并不多。所以,我才把你晚年热衷于摄影创作的事写出来,启发启发其他老年人。刚才有位从报社退休的文友还找我对号入座,问我是不是写他?

  那位师兄说,看来你那文章还引起人的注意呢?

  我说,这就是我写《奔头》的用意!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