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浮山有美景更有悬崖 谨慎安全千万要第一  

2011-07-24 20:04: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浮山有美景更有悬崖  谨慎安全千万要第一

     

                          /文:回澜听涛

 

 在听涛博客日志中所写所拍涉及最多的“浮山”位于青岛市区,主峰海拔384米,总面积7平方公里,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2公里,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浮山九峰排列,峻峭秀拔,有“浮山九点”的美誉。

  浮山主峰海拔368米,山虽不甚高,却常有云雾。每当天将降雨时,往往海雾升腾,如同千军万马奔腾之势,直奔浮山,一霎时,云罩峰顶,雾漫大山, “疑是泽国蜃楼起,如筑长城雉堞成”,细细品来,诗情画意,尽在其间。

  每年春回大地时节,春风荡漾,草木返绿,如同大海涨潮一般,绿色的浪潮一浪推着一浪,先浅绿而嫩绿,由嫩绿而碧绿,从山下一直涌到山顶,整个浮山成了一片绿色的海洋。秋天到了,浮山悄悄地褪下绿色的锦袍,换上了红黄相间的秋装。若时至深冬,水寒山瘦,浮山裸露出坚实的脊梁。

浮山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于一体,正因为在市区有如此的美景,自然就成了人们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每天天刚蒙蒙亮,一些勤快的晨练者就早早地登上山顶,长啸当歌,喊山声,放歌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

听涛就是这其中之一,并且很为能够住在浮山脚下而自豪和幸福,每每爬到山顶,那种感觉,可远非在一般的街头公园所能体会到的,我的邻居当中也有很多很多的爬山爱好者,可是今年以来,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故,却是让人不寒而栗。

491130分许,一中年男子与同伴在青大三路附近爬浮山时,从一块大石头上一脚踩空,滚落十多米高悬崖。救援队伍上山营救,将受伤男子从陡峭的山上抬了下来,但该男子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121日上午1120分许,在浮山海安路附近发生一起山火,消防队员以及养护队伍共50多人赶赴山上灭火,令人意外的是,火灾现场竟然发现了一具尸体,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14日,在浮山上两名50岁的男子因为天冷路滑,加上山路崎岖,双双出现意外,一个左腿摔成骨折,另一个则滚到山沟。所幸的是,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医务人员及时发现了伤者并及时救助。”

昨天又刚刚从报纸上看到如下消息:721日晚22时许,曹某家属报警称自己的丈夫与凌晨6时许去爬浮山,但是仍然没有回家,崂山警方接警后迅速调动警力赶赴浮山展开搜救, 22日上午11时,搜救人员在浮山黑风口处的山崖下发现了已经不幸身亡的曹某。”

这不是简单的新闻堆砌,而是接二连三的血的教训,看后很是令人震惊和扼腕叹息,为什么会如此的事故不断呢?大致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登山者为常年山友,他们或爬山或到山上打山泉水,自认为对浮山的情况了如指掌,所以过于自信,甚至不管早晚还喜欢一人独行,可一旦因为有雾、下雨、下雪等天气突然变化,还是依然坚持,往往就在这“轻车熟路”当中发生意外,一失足成千古恨。

二是对浮山情况不熟悉,但却有强烈的征服欲或好奇心的年轻人,认为在市里的山头能有多危险,可等到爬上浮山却远远不是那么回事儿了,虽不是很大,但情况却是非常的复杂,既有茂密的山林,又有陡峭的悬崖,所以摔伤或出现意外就会难免,甚至发生过在浮山也迷路的情况。

三是中老年的山友,尤其是身体有病的朋友,现在的生活条件普遍不错,人们开始注重养生和锻炼身体,退休了的朋友往往更以此为乐,但爬山锻炼并非适合所有的群体,尤其在身体有病的情况,一旦在山上发生意外,要想在第一时间抢救都非常的困难,容易错过时机造成意外。

四是多数登山者缺乏必要的防护设备,当然包括自己在内,因为距离比较近,所以经常的是徒手登山,其中有一次在下山的时候就在一个小水塘边发现了一条近2米长的大蛇,这时往往因为惊慌失措而发生意外。

五是有的登山者喜欢攀岩而不顾安全,每次发生事故,救援队的就会及时在媒体上提醒:爬山只是一项健身运动,市民可以选择一些平缓的山坡爬行,千万不可以认为只有登比较高的山峰才会有成就感,而一味地去爬比较陡峭的山坡,对于30度以上有危险的山坡,市民们最好不要攀爬,可往往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六是有很多的登山者不喜欢走“老路”,往往会为自己的独辟蹊径而欣喜,恰恰这样最容易发生意外,有一次听涛在顺风口附近山顶上居然发现一位从外地来青看儿子而趁儿子上班自己穿皮鞋来爬山,并且爬的那么高,上的时候很兴奋,上去以后很自豪,可等玩够了要下山时却“无路可下”了,好在我也经常在此逗留,所以告诉他先脱了皮鞋,然后跟我一起,非常小心的才下来了。

七是有些登山者的心理准备不足,但浮山上有很多悬崖,而且山路陡峭,安全设施不完善、没有围挡,稍有不慎就会摔落,所以登山或者游玩一定要选择平坦缓和的山路,并且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以免发生意外。

八是遇到危险情况时不能冷静处理,由于一时紧张,往往更容易做出错误判断或进一步的行动,所以遇到危险时一定要先冷静一会儿,如果自己确实不能解决千万不要勉强,而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相信救援人员很快就会做出反应。

总而言之,由于浮山尚未有效开发,设施很不完善,在市区山头公园中面积又最大,并且有很多悬崖、山路陡峭,所以登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保护措施,并且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尽量顺着已有的山路爬,不要偏离山路攀登,更不要冒然攀登悬崖峭壁探险。

当然,以上也仅仅是听涛这些年爬浮山的一己之见,不对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批评赐教。

 

(原创:生活随笔)浮山有美景更有悬崖  谨慎安全千万要第一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原创:生活随笔)浮山有美景更有悬崖  谨慎安全千万要第一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原创:生活随笔)浮山有美景更有悬崖  谨慎安全千万要第一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