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工作手记之53)“囧事面前也淡定!”  

2011-03-02 07:28: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囧事面前也淡定!”

————工作手记系列之53

 

文:回澜听涛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工作一直的比较忙,平时接处警所遇到的也差不多打架斗殴、纠纷被骗之类的,所以写工作手记就拖了下来,应该说还是自己的惰性使然吧,今天想说说的是我一位搭档。

去年10月份,我顺利完成了在外执勤的任务回到单位,领导安排我回到了110车上和老冯搭档,说是有休假的同志暂时先替一下,情况又比较熟悉,可是,这一替倒是成了常客。

与老冯单独共事的时间长了,就开始注意观察他,慢慢的才了解到,原先所看到的他那貌似冷酷的表情之下,是一直的在努力思考着什么,而不是装酷或冷酷。

想当初我刚转业来到单位的时候,因为老冯当时是负责刑事工作的骨干,工作相当的辛苦和繁忙,所以偶尔的在单位见上一面,他也多数是有点面无表情的眉头紧蹙、甚至说话也很冷酷的样子,当时还感觉,骨干就骨干吧,怎么还那么拽啊?现在看来,当时真是眼睛误导了自己。

说实话,110民警工作在没有处警任务的时候有一定的弹性,虽说要求非常的严格,但按照一些老民警的说法,要是按照市局的要求标准去卡,吃饭、上厕所都不可以,也许到时候怎么累死的都不知道。可老冯就是不知道累,不但上班的时候他会经常不停的开车在辖区内巡逻转悠,而且据他自己说即便上了一宿的夜班,第二天也很少的补觉休息,他自己的解释是原先干刑事的时候加班都习惯了,当时自己真是非常的佩服,毕竟老冯的年龄也跟自己差不多,如此的折腾年龄怎么会吃得消?!

老冯平时的话并不多,而是喜欢自己随手带一本书或者mp3之类的,等稍微的清闲了我下车活动一下或到某超市找报纸看的时候,他就自己一个人静静的看书或者听mp3,看他那么的投入,我就有些好奇,可后来才看到,虽说书皮都包的比较仔细,却每一本都是厚厚的公安专业书籍,偶尔的听听mp3也是为了在累了的时候自己闭目养神的休息一会儿。

有一次,我曾经跟老冯开玩笑:“都十几年的老警察了你还那么个啃书法啊?去年被评为了全市的110十佳车组之首,难不成今年还想争当全省的十佳啊?!”

老冯淡然一笑:“呵呵,也不是啊,去年是‘被’先进的呢,有时间学习一点总是有用的到的时候啊,你还说我,你不是也经常的思考平时的工作,对于接处警等的经验做法或得失都仔细的整理成工作笔记吗?我看过你的博客,工作手记都写了10多万字了,坚持的很好啊,我不太愿意动笔,就多往脑子里装装吧。”得,我原本想打趣老冯一下,他反倒是给我戴了个高帽。

由于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锲而不舍的学习劲头儿,老冯的理论水平和接处警能力那确实是没的说,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劲儿更是不得不令我佩服,几乎每一次的接处警,他不但尽最大可能的把警情就地处理消化,而且,还会不厌其烦的给当事人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

有一天夜班,我们凌晨一点左右接警了一个家庭暴力的现场,我们在简要了解了事情起因、经过之后,老冯又耐心的给看上去也很有文化和素质的当事人运用法律知识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不能那么做,这老冯说的是有理有据,运用起法律条文知识来也显得信手拈来、游刃有余,直说的双方当时答应的好好好、是是是,说是有什么事儿白天再说。

可是我们离开现场不到半个小时,那家又再次报警说家庭暴力,我们返回现场后看到双方又剑拔弩张的样子,我就悄悄的征求老冯的意见:“要不就把他们带回单位或让单位来现场处理吧?”老冯却是不置可否,依然面带微笑的耐心给他们调解处理,有关的法律知识也再次的重申和运用。最终,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回来的路上,老冯告诉:“当时的现场完全可以带回单位或让单位来处理,可是在单位值班的同志也很辛苦,我们能多解决一个还是尽力去解决一个吧。”得,他这是宁愿自己辛苦也不给单位值班的同志增加工作量啊。

某日上午快1200时,我们打好饭正准备吃饭呢,指挥中心来了派警指令,只好放下饭碗就赶紧往现场赶。到了事发地某大酒店的六楼时,原来是某公司与施工单位发生工程欠款的经济纠纷,施工单位召集了十几个民工一起来讨要欠款,该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灯,一边报警一边召集来了七八个保安应对,虽说双方暂时还没有激烈的言辞冲突,但显然都在暗地的较劲儿,双方也不时的说一些不软不硬的话语来相互的攻击。

我们一边立即着手将双方人员进行分离开,一边及时向上级汇报,为避免发生意外或事态升级还及时请求增援,然后我们又找双方进行协商,但明显他们都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并不接受我们的调解,老冯不甘心,就苦口婆心的给双方讲解这方面的法律知识,谁知老冯刚刚给他们讲解了十多分钟,报警公司这边的一负责人就不耐烦了:“我们报警是让你们来处理事儿的,不是让你给我们来上政治课的,你能处理就处理、不能处理就走人!”

一听这话,显然是让老冯下不来台了,一时老冯也确实囧的有些发愣,我心里的火蹭的就上来了,刚要说刚才给他们调解还都不同意,这会儿又是怎么了,还是他们报警呢?谁知老冯在略微的迟疑尴尬之后,还是非常镇静和淡定的拽了拽我对着那人说:“好的,不好意思,耽误大家时间了,我也仅仅是一个小民警,既然我说的不好,你们稍安勿躁,一会儿我们领导来给你们处理!”

老冯边说边略有尴尬和歉意的扫视了一下全场之后,拽了我走出办公室:“我们先密切关注和适时控制局势吧,过后单位就过来增援的了!”看老冯都窝了一肚子的委屈,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等下午的时候,我到某加油站倒了一杯开水回到车上时,老冯又在津津有味的看书,我简直有些好笑的说:“我说老冯啊,上午你还没有被人家数落够啊,你还学习?到时候没听你的岂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啊?!”

老冯居然没事儿人似地:“呵呵,他们不让说咱就不说,他不愿意听还有愿意听的呢,何况,我学习也不是为了他学的,多年了都习惯了。”说完自顾自的嘿嘿一笑。

我真,我是彻底的服气了,当然我也更明白了,老冯之所以成为业务骨干,之所以被评为全市的110利剑之星车组,相信原因就在这儿,在于他对学习的近乎痴迷和对工作的高度负责,还有对待报警群众的那份真诚和热心!这也正是当下并非多见却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啊!!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