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情感写实)五十二载风雨坎坷牵手路  

2011-02-13 17:08: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十二载风雨坎坷牵手路

 

文:回澜听涛

 

 

今天正月十一,是我父母的结婚52周年纪念日!

这是我前两天无意当中问起母亲时才知道的,昨天晚上一家人在吃饭时,我说起了今天是父母的结婚52周年纪念日,都过了金婚两年了,夫人惊呼:“娘,你们怎么不早说?!”

双目失明的母亲略微一抬头,淡淡的一笑说:“这个还用说什么啊?!”父亲因为耳朵聋的厉害,并没有注意到我们的谈话,只时不时的看看我们,有时也自顾自的笑笑。

“那应该说是什么婚了?”儿子由衷而好奇的问道。

“不知道,上网我也没有查到。”我说。

“那你明天准备怎么庆祝啊?上大酒店?”夫人打趣。

“算了吧,我父母既行动不便,也不喜欢的!”我说。

记得年前,一位办公室的陈姐问我家庭情况,我说老家是潍坊偏僻农村的,过了年父亲就81、母亲73岁了,在老家单独居住(大哥、姐姐家都在县城,老俩谁家也不去),这年前才把他们接来过年,陈姐问平时都是阿姨照顾叔叔的?我说不是,我母亲从父母结婚时就双目失明了,并且前些年还患上了糖尿病,现在天天都吃着药,陈姐听了非常惊讶,然后感叹:“你父母真不容易,你父亲真伟大!”

咱老百姓伟大谈不上,可不容易倒是真的!这多少年来,对于自己的家庭又何尝的不清楚?!看到日益年老体弱的父母,真是心里有说不出的千般滋味,也曾想多为父母做点什么,可好多事儿每每被父母拦下,即使多给他们几个养老钱,也推来阻去的。

也曾想为父母写点什么,哪怕是对很喜欢说话交流但却聋的听话又非常费劲的父亲,也算是一点文字上的交流,可好多好多的往事又电影一样的一幕幕回映在眼前,而自己手中的笔却笨拙的似有千斤之力,无奈一次次的又放弃。

可即便是一次次的放弃,但从来没有放下这个念头,尤其是当有什么事儿想与父亲交流,父亲却听不懂或答非所问的时候,自己就再次的强烈起来。

“这个我吃不上了,还剩不多了,你爱吃就吃了吧?”父亲有些笑着问母亲,“给我啊!”母亲自然的伸手去接,夫人赶紧说:“娘,还有呢,再给拿呀?!”“算了吧,他们已经习惯的象左右手了,再说有一口好吃的,老爹也是先给母亲的!”我说着又问母亲,母亲孩子一样的笑着答非所问:“嗯,我吃这个就够了!”

看着风雨坎坷52载相扶相携一路走来的父母,真的自己也很感慨,想想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儿,即便是正常健健康康的人日子都过的很艰难,何况父母还都这种状况,又一手的把我们姊妹三个都拉扯成人,到现在各自都有了幸福的小家庭,父亲原先曾常跟我说:“看看现在,原来我和你娘想都不敢想啊,那日子是走一步跌一个骨碌的爬过来的啊!”

至今我都不曾忘记,原先我们姊妹三个谁要是说自己的衣服、吃的什么有不好,母亲都会呐呐的数落我们:说是在大哥小的时候,家里的房子在一次大雨中倒塌了,可又没钱盖新的,哥哥哭喊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一直到后来还有很多很多不堪回首的过去,天无绝人之路的是,总算后来慢慢的终于熬了过来。

前几天娘还说是年龄大了加上晕车等的来一趟不容易,这次要多住些日子的,不但一再的嘱咐我们不要为了他们就多买很多东西或浪费,还要我们相互的团结和理解支持着“过日子”,看到儿子吃饭后的碗有剩米粒不少,父亲就叮嘱他也要吃干净。

由于他们这一路走来的风雨坎坷太过艰难,所以特别的重视亲情和珍惜包括我们的每一个小家庭,每每听到我们谁家两口子闹别扭或打架的时候,父亲都会想办法的自己不请自到,象管教我们小时候一样,非常严厉的批评劝说,一时赶不到也要捎话去,还情不由己的跟着牙疼上火的。

对于怎么做人、怎么工作、怎么对待家庭,父亲更是到现在还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有机会就教育叮嘱我们,前些年我曾开玩笑说:“我们都三四十岁的人了,怎么做也知道的,您老人家就别操心了!”母亲在一边就会说:“再大了在爷娘手里都是孩子,多说说你们没坏处。”

这次父母来青之后,母亲的变化很大,原先每次来都是过不了几天都会慢慢的熟悉家里东西的位置和自己要走动的位置,而这次来却是“糊涂”了,直到现在要上厕所了却是转来转去的找不着地方,要到他们自己房间了却可能走到了客厅里,说的再多也记不住,只能是看她要干什么了慢慢的领过去。

昨天上午,在陪父母聊天时,我问他们这次来了还习惯吧、还想吃什么、还有什么要求等等,老俩都笑眯眯的说很好、很满意,要说什么要求,母亲说就是父亲年龄大了、耳朵又聋,说话的时候要我们慢一点、和颜悦色的,我说好,没问题!父母又高兴的笑着说:“中,那就中。”

“到点了,该吃药了!”“噢,那你给我倒上点热水啊!”我刚到要去厨房做午饭的时候,身后又传来父母一问一答式很是自然又充满关爱的对话,然后母亲又絮絮叨叨的跟父亲在说着刚才我们聊天时没有听明白的话题。

听着听着,自己竟有些眼睛湿热了,感动于我这一路风雨坎坷而又一路相扶相携走来的父母亲。

     谨记此文,是在心里告诉父母请放心,我们会努力做的更好!并以此祝愿和祝福自己的父母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活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839)| 评论(2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