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猜读那灿烂的笑脸  

2011-11-25 07:18: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猜读那灿烂的笑脸

 

                                                                     文:回澜听涛

 

        其实,这是上周末下午的事儿了,原本想写却拖了下来,按说过去也就过去了,可那一群灿烂的笑容却始终萦绕在眼前,且有愈来愈清晰之感。

       上周末傍晚送儿子回来的路上,夜色渐浓,初冬降温,更是萧瑟,连早已亮起的路灯也有些蔫蔫的都照亮不了自己脚下的多大地儿,因为修路绕道的缘故,路面颇有些颠簸,车子走走停停无精打采的占满了原本拥挤的临时马路,偶尔有争道抢行的也会带起一溜尘土,让你骂的精神都没有,唯有送他们个白眼。

正百无聊赖的随着前面车尾灯一闪一闪的往前挪动着,左前方一下子走来了八九个人,看他们走的脚步轻盈,似乎有说有笑的,等走近了,才看清了他们有十八九个人,像是刚刚收工回来的建筑工人,虽说他们的衣服有些褶皱或泥巴,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情绪,插诨打科、话来话往、逗乐取笑,似乎旁边坐在车里往前赶路的我们丝毫与他们无关。

他们就这么一路走一路说笑着,偶尔几个抽完的烟蒂都被他们弹出很远后在优雅的划一道弧线才落下,显得是那样的潇洒和惬意,在有些昏暗的灯光下更显黝黑的脸庞上的笑容却自始至终,轻快的脚步自始至终,直到他们从身边走过很久了还能感觉得到。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的笑容灿烂?难道是老板加薪水了、发奖金了?他们正盘算着回宿舍之后的庆贺?还是谁的媳妇来信了,说又给在外打工的爹爹添了娃儿?或者他们在讨论着今天在工地上谁有争得了第一、而其他的不甚服气?也或许他们在猜测着宿舍伙房里今晚怎么改善伙食呢?等等。

当然,或许都有可能,或许也都没可能,只是在这大冷天里下班这么晚他们还如此的高兴?在我们坐在车里还恨不得长出翅膀的时候,他们却走的那样轻快、笑的那样灿烂?在城市推崇笑脸服务足见其弥足珍贵的时候,他们竟然就如此的奢侈着、张扬着、挥霍着,他们的笑咋就那么多呢?!

事情过去几天了,忙的时候真也就忘了,可稍微的静下心来,就想起他们的灿烂的笑容,感觉率直坦然,感觉发自内心,这份笑容让人羡慕,让人嫉妒,让人猜读。

下午临下班前的一点儿时间,办公室的陈姐突然问我,看看你照的照片真是一种享受,说不上多漂亮,也多是司空见惯了的景物,但从你的视角里拍摄出来,感觉就是在你的眼里就全是美景了,你在拍摄照片就没有厌烦的时候?当时都是什么表情啊?

呵呵,这个问题,还从没有想过,但不容置疑的是,至今从没有厌烦,即便是去不知道去过多少次的浮山,总也感觉有照不完的地方,有时甚至不一样的角度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所以说,在照相的时候,多数先是从心里在欣赏、在为之欣喜,或许还有兴奋和偶尔的激动,自然而然就笑容挂在了脸上。

当我说出来的时候,自己也非常的惊讶,是啊,自己拍摄水平顶多也是个业余之业余,但一直在意的是心情啊,不也一直就是为了乐呵嘛?简单快乐而已,这个从来不需要理由的啊,或者说只要内心快乐了,想找个理由可以说是遍地都是、随便一个都可的,甚至一个曾经令你伤心或纠结的理由换个心态去看看都觉得可笑啊。

兀的,一下子明白了,自己这些天一直搞不明白的那一群灿烂的笑容背后究竟藏匿了多少的欢乐?原来如此的简单啊,前面说的那些理由当然都可以是,同样也都可以不是,只不过因为他们心中一直充满着希望,一直阳光快乐的生活,简单直接,在收工之余就溢于言表了,想必,在这样的一个群体当中工作和生活着,能不因被感染和感动而自觉不自觉的就参与其中了吗?!

哦,生活即是如此,不需要多少的理由,它原本就是一面镜子,在你阳光快乐的时候,你感受到的自然是满眼的春光如意,心态如斯,笑容自在脸上,只是,当时因为堵路有些烦躁,当时只顾羡慕他们灿烂的笑容,却没成想将一直陪伴自己的欢乐冷落到了一边,自然的,也就猜不透他们笑容背后的欢乐所在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