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转载)为人当有“痴”  

2011-01-18 21:51: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人当有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淮安野泉

 

 

  今年57岁的阎福兴,小学2年级没念完就辍学当了羊倌。大山里,除了羊群,鸟就是他的伙伴。一次,阎福兴靠着大树睡着了,被凄惨的鸟叫声惊醒,原来一条蛇爬到胸前,他急忙转身将蛇摔落到地下。从此他与鸟儿结下了不解之缘。

  阎福兴与鸟结奇缘,用了40年终于通晓了70多种鸟语,他会用指哨与鸟交流……

  看着央视7套《乡约》栏目,看着看着,竟入了迷,老妻喊吃晚饭,喊了几遍我都没听见。她急了,走到我身边大声说,吃饭了,看这个痴子干什么?

  是“痴”字成就了他!古往今来,凡有成就者,谁少得了这个“痴”字。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东坡咏《海棠》,明明自己半夜不眠,反倒担心海棠入睡,高高举起烛火照着,这不是痴到极点了么?

  曾有人说,非凡之人必有非凡精神,行非常之举者必有非常之心志。李白可谓是“一代痴仙”,既为“酒痴”,更是“诗痴”,豪气万丈,天马行空,“天子呼来不下船”、“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痴得是何等洒脱,何等可爱;诗人贾岛也是这样,痴迷诗歌,留下了“推敲”的千古佳话。杜甫有“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诗句,痴于唯美;《列子·汤问》中的知音故事,钟子期病死,俞伯牙毁琴,痴于那分彼此的相知之情……魏晋风骨也好,唐诗宋词也好,成大事立大业也好,无一不与“痴”字沾上关系。

  然而,就在我心里为“痴”字唱赞歌不愿离开时,七岁的小外孙操起遥控,瞬间,电视上出现了另一个镜头:办公室里六个人,有五个人都在忙着,唯有一青年却在电脑前痴于足球,别人叫他也不理。也许是触景生情,我又想起了曾遇到过的与此相似的痴者——机关干部,他们人虽上班,却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聊天,群众找其办事,他们却置之度外……这样的痴好不好?当然不好!假若阎福兴放羊时,只顾逗鸟,置羊于不顾,结果羊放丢了,行吗?

  最近报上刊载的新莞人宛再发戒赌学画的事给人以启示:痴当有选择,痴是可以控制的。宛再发是个年近五十的老板。过去,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牌桌上度过。今年4月中旬,他陪同香港的一位朋友到博艺美术馆购买书画作品收藏。那浓郁的书香味,突然让他决定通过学习书画来修身养性,摆脱赌瘾。他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就从“赌迷”到“画痴”华丽转身。

  世上有多少种痴,谁也无法统计,但痴有好与坏之分,却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痴于好的方面,也要有个时机把握才好。

  痴而无度,陷入幻想,难免对其他的事情反应不灵敏,处理不精明;其较为严重者,就可能被人视为“傻头傻脑”了。像《聊斋志异》中写的“书痴”,是痴而入魔,变成了弱智。

  除了书痴画痴之外,还有“情痴”。人们常说痴男怨女。痴情可赞是因其对感情的专一。可杜丽娘明知柳梦梅是梦中见的还是去追,死掉了,虽然留有终成眷属的佳话,但那毕竟当不得真。黛玉的痴,是死;宝玉的痴,是疯。《西厢记》里,崔莺莺也痴,患相思病。梁祝里,梁山伯最痴,没有三五日,一病不起,从此做了痴心鬼。报上载俄罗斯有一对老夫妻,十八九岁认识,离散六十五年,各自等待,最后终于寻着对方。这样的痴说起来是感动天与地的,但有什么好可说!

  其实,万事都有物极必反的特点,痴也如此。像《聊斋志异》中的“书痴”,梦到了就去为如意郎而“痴”的杜丽娘,还有那个在办公室内不做正事却看球赛的球痴,都是痴得不合时宜,不合情理。即使像当今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白发如霜,却有很多人或痴情于书画,或痴迷于科研,或埋头古籍,不图利,不求名,说起来精神确实难得,但他们的身体能经得起这样痴吗?

  当我们充满信心去考取功名的时候,当我们充满信心去商海博弈的时候,当我们充满信心去宦海浪遏飞舟的时候,不管你是否信奉“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信,业道酬精”,都会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入“痴”!

  人不可无痴,无痴则浅淡,不专注,易轻浮。我们的社会既需要自己为自己的未来而痴的专家学者,更需要服从社会分工的千千万万敬业者。只要选择好的,又不入邪入魔,“痴”还是有一点为好。不管是情痴书痴还是什么别的痴,真正为自己留一点“痴心”,在争取的过程中不轻言放弃,我想就够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