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美文转载)大孝至尊  

2010-10-07 08:54: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 孝 至 尊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张会莲

 

  随着现代人意识的转轨,以前我们被称为至高无上的孝道,亦不知退隐到哪一个角落,

  代之而起的是工作节奏的加快,使得人们再也无暇顾及自己的父母双亲.如果双亲健健康康,那还无可厚非,为人子女的在工作之余,在应酬结束之后,凭借着现代媒体,可以了表一下自己的孝心,哪怕只是如应酬般的敷衍一下,也足以使父母高兴上好一阵子,父母真是很容易满足的.

  小的时候,父母是我们的港湾,是我们仰止不尽的高山,父母的伟岸,挺拔,曾经是那么的叫我钦佩.我有如一株小树,躲在这个港湾里,尽情的玩耍,嬉闹,尽管那时的物质生活是匮乏的,甚至从未有过吃饱穿暖的感觉,但是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听着爷爷讲那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吃着奶奶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的西红柿,黄瓜,啃着我家前院那棵歪歪的桃树上结的毛桃,品着那棵白樱桃树上甜丝丝的樱桃,道也没觉得生活有多苦,内心有什么寂寞.

  现在,物质生活是好了,可是粗心的我竟然没太注意,父母的腰背什么时候变弯了,一如春日里随风拂动的柳树.当年号称铁腰板的母亲什么时候步履蹒跚了?

  当年的母亲是我们村的妇女队长,干活自是没的说,都是和大老爷门们干一样的活,姑娘们没有人能比的上她.父亲身体不好,爷爷有活干时,嘴里一叠声的叫母亲,从未招呼过父亲,因为父亲是独子,自小娇惯,加之身体不强壮,自然重活都是母亲的.为了多挣工分,母亲在出工之余,还担当生产队的饲养员,母亲也都是欣然去做,因为我家姐妹四个,没有男孩,所以没有人替替母亲的劳作.这样的生活一直到分地到家,风雨无阻.母亲的步履何曾蹒跚过?

  随着姐姐们犹如蒲公英瓢逝般的出嫁,家中只剩下我一人.我上高中了.县里一中,远离了母亲,后来又上了师专,然后是上班,出嫁.仔细想想,从我上高中开始,就未曾与父母真正的在一起好好呆过一年.尽管按理说常回家看看已经深入我心,人们也都在传唱不衰.但是我总是因为自己的懒惰而未付诸诺言,也从未真正的把母亲放在第一位过,可叹孟郊的<<游子吟>>说的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我的母亲,不知不觉已入古稀之年,除了腰腿疼痛之外,倒也没什么大碍.我何曾担忧过母亲?体恤过母亲独对我们姐妹们出嫁后喧闹的小屋的凄凉与落寞?母亲没什么文化,为人处世是典型的家庭妇女,又很容易满足,从不对我们要求什么,也从未抱怨过什么.我的懒惰迅速膨胀,直至有很长时间连电话都很少打了.直到听父亲说母亲摔交了,而且还不是一次,母亲再也爬不起来了,腿已经没有了知觉,我才慌慌张张,跌跌撞撞的跑回家,去看母亲.带母亲去医院检查,做了核磁,片子出来后,看到诊断书上明明写着,腰椎1-3椎间盘突出,2-3椎管狭窄,3-4骶骨突出,骨质增生,陈旧性骨折压迫神经等等,医生说,年龄大了,怕经受不住手术之痛,到家里静养吧.自己多活动胳膊,,仰卧静养.一行泪早已不知什么时候挂满两腮.我的一生勤劳的母亲!

  礼拜天我尽量回家,去看母亲,也替替父亲.自从母亲不能自理,整个重担都落在父亲身上.父亲一生从未到过厨房,从未做过饭,谁成想老了老了,还得扎起围裙,一日三餐忙碌,看着父亲已经驾轻就熟于烧饭,我止不住泪流满面.

  以前,总是想着,如果生活好了,把母亲接来一块生活,也享享清富.几次让母亲来,母亲都说不愿离家,而未成行.现在,母亲再也无法离开那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如今已是满目凄凉的小屋,母亲再也不能站在村头,眼中充满期盼的眺望着我们姐妹们回家的路,母亲老了,再也不能为我们遮风挡雨,再也不能为我甚至为我的女儿做软软糊糊的棉衣以抵御风寒,可是,我不是已经长大了吗,不是已经能够自立了吗? 在母亲渐渐衰老,需要我的呵护的时候,我在哪里?又在做什么呢?

  从此,我再也不敢对女儿说,要好好用功,长大以后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让父母骄傲.人生的至尊至爱 ,我无颜以对,我又有何颜面要求于人?泪眼滂沱,也只能在夜半无人之时,听着同事们的嬉闹,我无法强颜欢笑,我也无权要求别人.听着窗外风雨敲窗,想该不是天公有知,陪我号啕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