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蝉鸣声声话童趣 (下)  

2010-08-03 13:52: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蝉鸣声声话童趣 ()

文:回澜听涛

                                                      插图:某论坛朋友相送

 

(原创:生活随笔)蝉鸣声声话童趣 (下)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直到后来有一年秋天回老家,父亲见到他最爱的小孙子,高兴的有些手舞足蹈,等到快要做中午饭的时候,父亲有些神秘兮兮的说:“等等啊,等等,一会儿给你们个好东西!”我们正纳闷,想问问母亲老爹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母亲有些不当回事儿的笑着说:“穷家破檐的还能有什么好东西啊?!”可不一会儿,父亲真的拿了好东西出来——半罐头瓶的知了和知了猴!儿子惊问是什么,我说是知了猴,确实好东西呢!“哦,那几个秸遛龟啊,你父亲找了一夏天的呢,一直不舍得吃,我都忘了这事了!”母亲又笑着说。原本吃饭一般的儿子,那中午因为有了知了猴吃的特别香、特别多。

再后来,我在部队大院也分到了住房,因为近上班不用急三火四了,也就多了闲余散步的时间,直到某一天却猛然的发现,原来我们部队大院里也有此起彼伏的知了歌声,于是决定重操旧业,专门买了一个上好的强光手电,再拿一个矿泉水瓶子,晚上吃过晚饭叫上儿子去抓知了猴,开始儿子非常的兴奋,他可压根没有亲自捉过,当然也不晓得其中的乐趣。

等到我找到四五个的时候,他很是着急,于是就问我有什么窍门,还未等我一五一十的告诉他完呢,他突然兴奋的大叫:“哈哈,这儿一个,这儿一个!”可是等我走近一看,原来是已经金蝉脱壳后的知了猴皮了,儿子有点泄气,我说找知了猴不能心急的,要慢慢的、仔细的将树根、树干、附近的冬青等可能出现的地方找遍,于是他又学着我的样子,还别说,只几天的功夫,儿子找知了猴也很上手了。

有一天,儿子看我们抓到的有的是知了猴、有的是已经蜕皮了的知了,有的还是正在半蜕的结合体,感到很好奇,就问它们是怎么蜕出来的?要蜕多长时间?它疼不疼等等?等回家以后,我就专门找了一个脊部开始有裂纹要蜕皮的知了猴放到家中的盆景上,让儿子在旁边静静地耐心观察,并从开始裂纹、到脊部凸出、到头部出来、到挺立头部再后仰、再到慢慢抽出翅膀、再最后全部蜕完爬出原来的壳,用时多少、具体是怎样变化的、什么时候动作缓慢、什么时候又突然灵动,都认认真真的记下来,然后整理成一片日记,果不然,由于他观察的仔细,整天最不愿意写作文的儿子这篇日记却没费多大劲就写好了,还很生动、有趣,听说后来他还到同学当中去炫耀自己怎么捉知了、怎么观察知了金蝉脱壳等等。

记得去年儿子放暑假的时候,我们爷俩整整捉了三大瓶的知了、知了猴,开始炒了儿子吃的津津有味、又美又香,可是毕竟不是原先的年代了,到隔了一段时间再炒的时候,他就不是很感兴趣了,于是把剩下的就腌了存放起来,后来也就忘了,等再注意到的时候,已经有些变坏了,于是赶紧清洗处理,想想一个一个的去费劲找来就这么浪费了,真是心疼不已,可最终那有六七十个还是白白坏掉了。

今年暑假开始的时候,儿子忙于学习,我也不准备去找了,可是随着知了一天天的叫的越来越欢,还是忍不住心动,忍不住那份捉知了猴的乐趣和情结,于是等有天晚上,等儿子夫人的都睡觉了,自己又找出手电筒去找知了猴,等第二天他们发现了我的战果之后,既是笑我经不住诱惑,又感叹我一晚上的战果很可观。所以再到晚上要行动的时候,儿子因为学习不去,原来从不为所动的夫人却是自告奋勇也要去,开始,夫人和儿子开始时一样,也是见了知了皮就兴奋的哇哇大叫,看到我找到一个又一个的之后,又是羡慕的不得了,可是回到家之后,夫人却发现知了猴没找到反而被草地里的蚊子给狠狠的咬了三大口。

前一阵子,看到又攒了有两瓶多了,夫人又很细心的炒了一大盘,结果边吃边直夸今年的特别香!还一个劲儿的问我是不是,我说当然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嘛!夫人听了嘿嘿直笑:“是哩,是哩,我说怎么感到今年的特别好吃、特别香嘛!”

因为知了和知了猴,因为捉它们的快乐和情结,我们一直的乐此不疲,只是偶尔的想想,幸亏这部队大院还有不少的大树来吸引知了才让我重温了童年的情趣和记忆,幸亏了这种乐趣的延续,也让儿子和夫人体验了其中的说道和快乐,可现在在城市里却是因为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马路变宽了,城市变大了,可是能够体验到原先类似这种童趣的孩子却越来越少了,真不知道等儿子长大以后或者再面对他们的孩子的时候,是不是或许也只能是将此仅仅作为一种难得的回忆了。

 
 
                      (此文初稿于201081日,写完于83
漂亮的网易博客信纸(楠风收集) - 楠风树影 - 楠风树影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