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蝉鸣声声话童趣 (上)  

2010-08-03 13:44: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蝉鸣声声话童趣 ()

文:回澜听涛

 

近日值班繁忙,难得周末在家休息(晚上还要加班),坐在电脑前想写写日志,可闷热的天气让人烦躁,风扇就在边上不停的吹,也是感到热乎乎的,窗外更是一阵阵此起彼伏的蝉鸣声,怎么越热它们叫的越欢,也不知道休息休息呢。

其实,想想昨晚和今天早晨都吃了蝉、知了猴的美味,实在不忍心再去说它们打扰我思绪的不好了。

窗外知了——知了——”的叫声使我想到更多的是童年的往事。在我的童年时代,男孩子们几乎没有不去粘知了或挖知了猴的了,当时,我们还给类似知了的细分了很多的名称,根据形状、叫声等的不同,分别称之为“知了”(土话又称“秸遛”)、“哨蚈”、“嘟唠”、“蝟有哇”等等,知了最大、哨蚈最小,成体都是黑色略带花纹,嘟唠、蝟有哇成体差不多大、稍细长,个头居中,颜色淡黑中通体墨绿,但叫声各有各的不同,它们的幼虫相应的就叫“某某龟”(即蛹),只有知了还有这更广泛的名称叫蝉、金蝉或知了猴,知了、哨蚈来的稍憨,但也不好捉,嘟唠、蝟有哇就更机灵的多,不等你靠近,它们嗖的撒一泡尿飞走了。

记得小时候放暑假了,我们白天用一根长长的秫秸或树枝、竹竿,把顶端做成三角形,在三角形上缠上几层蜘蛛网以此来粘着知了,不做三角形而单尖的,就在上面裹上面筋,这面筋的黏否是至关重要的,然后就专找村子里的树林子钻,尤其是大热天的中午,知了叫的最欢,找它们就相对容易,然后蹑手蹑脚的悄悄跟近,不动声色的慢慢从其后面伸出竹竿靠近,要是让它们发现了,叫声便噶然停止,或静静的观察敌情,或干脆飞离危险境地,要是发现的晚了,等面筋粘上了只能做后悔万分状,拼命的扑棱着透明的翅膀反抗,可往往这时我们收手很快,三下两下就落入我们的口袋,再叫也是徒劳了,有些粘知了高手一个中午都能粘四五十个。

到了傍晚或吃过晚饭,便拿了手电筒到树林子里找从地里刚刚爬出来的“秸遛龟”(即知了猴),看它们慢腾腾的好不容易爬上树却被我们很容易的捉到,很是为它们惋惜,嘿嘿,这不是逃不过的生死劫吗?有时迫不及待,还会纷纷的挖地三尺将大树周围翻挖个遍,特别在雨天等,往往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也有自己沮丧的时候,一是当看到不知什么时候它们早早就爬到高树的大上面,却怎么也打、够不着的时候就很生气,小样,稍不留神就让你漏网了,如果这时想法捉住它,便很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哈哈哈,你还是逃不出我如来的掌心啊!还有一种情况,深夜或大清早去捉它们,明明看到要手到擒来了,可是有的早已功夫练成,体色也开始变黑,不等你靠近,它嗖的就飞了,只剩你在那儿空空的遗憾。

将粘来或捉来的知了、知了猴带回家后,便将它们洗净或把翅膀剪去,放到一只小罐子里,撒上一层层的细盐积攒起来,等积攒的多了或家里来了客人,父母就会炒给我们吃,在那物质生活十分匮乏的年代,这可是食之令人不忘的美味。尤其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果实”在油锅里被翻炒的吱吱作响、慢慢又香味四溢的时候,心里那种渴望,那种自豪,那种要流口水的馋相,真是至今难忘。往往还未等炒好,颜色稍微变的金黄或发焦,便借口以尝尝熟没熟的名义先咪西上一个,双手颠来倒去的,然后用嘴猛吹,不多久也顾不上烫不烫了,三下五除二就进嘴下肚了,其实已经熄了火的父亲这时会笑眯眯的明知故问:“熟了吗?”自己却只顾得吃了,往往也是忙不迭的答非所问:“嗯,好吃,好吃!”

后来当兵以后,就很少再吃到知了了,就连那曾经再熟悉不过的知了歌声也渐渐被火热的军营生活所淹没,在部队,渐渐更熟悉了的是一二三那山响的号子和“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的嘹亮歌声,在这直线加方块的军营里,自己从一名战士一路走来,考军校、提干、当排长 等到儿子咿呀学语的时候,自己已经戴上了金灿灿的第二枚三等功军章。

漂亮的网易博客信纸(楠风收集) - 楠风树影 - 楠风树影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