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美文转载)声声蝉鸣忆家乡  

2010-07-12 20:08: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声声蝉鸣忆家乡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 凝云

 

在这喧闹的城市,我竟然听到了久违的蝉鸣了!

这校园的历史也算悠久了,树木也郁郁葱葱,间杂着林荫小道。只是,坐落于市中心的这座校园里,很少能在夏天听到蝉鸣。

上完课,回到宿舍,已然是汗流浃背了。冲完澡,一洗酷暑留在身上的火辣辣。背上书包,走在林荫小道,大学生活也不见得就是那么的清闲吧。忽而,头顶传来熟悉的蝉鸣,久违了的蝉鸣。抬起头,找寻了半天,却没找出这蝉的栖身之地。转身,想到:也罢,何必执着于这种小事,能听到也算很好了,毕竟,已经两年没听过蝉鸣了。以前的校区算的上是在荒郊野外吧,因为树木比较矮小,所以那蝉也难以在此栖身吧。只是,没想到,今天,在这市区竟然听到了蝉鸣。

生在异乡,常常回忆起家乡的点点滴滴,再平常不过的事物在这里遇到都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在我的印象中,蝉与蝉鸣总是与酷暑与焦躁不安联系在一起的。家乡的夏天说热也不算热,只是蝉很多,知了知了地叫着让本来令人焦躁的夏天更添一种心慌的感觉。三年前,来到了这个城市,便很少能听到蝉鸣了,虽然说不上时时想念,却也偶尔令人怀念。以前,怎会觉得这蝉鸣如此令人怀念,只是知了知了,也不知道它到底知了了什么。还依稀记得小学学过的一篇文章,大致就是说蝉只知道夏天歌唱却不知道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小时候当然不知道这只是自然规律罢了,可能对蝉的偏见就在那时候深种了吧。

时隔两年,再次听到蝉鸣,当真有种不一样的感觉。一时间,竟然忘记了是要去教室自习。在校园漫无目的地走着,家乡的种种在心里不断浮现,父亲,母亲,儿时的朋友,还有给我带来无限乐趣的后山……

我的家乡青阳,一座别人可能听都没听过的小县城。长江之南,九华山脚,用山清水秀来形容毫不为过。我的经历还不够,没有到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的程度,只是在这里,我有我最美好的童年的记忆。怀念童年的生活,不是因为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也不是因为有父母精心的呵护,只是那段记忆最天真无邪,不用考虑未来,不用考虑爱恨别离的痛苦,不用考虑为人处世的尔虞我诈……这才是人生的本质吧,无忧无虑,返璞归真,家的那座不高的后山和村里的那条小溪就是我们的天地!

十几年已经过去了,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已物是人非。因为道路拓宽,后山被铲平了,小溪里流的不再是清澈的山泉,各种化工污水掺杂其中。儿时与我们做伴的蝉与螃蟹也不再眷顾这个地方。现代化的脚步固然不可阻挡,可是这代价似乎有点大吧!当年的小伙伴也各奔东西,有的工作,有的成家,有的还在继续着学业,令人惋惜的,也有遭遇不幸的。小时候无忧无虑只能存在于每个人的记忆中了,历历在目,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像我一样,怀念那段让人无法忘怀的时光……

夕阳已经西下,给天空抹上了一片金黄色。头顶的蝉鸣依旧不断,将我从回忆中拉出来。知了知了,你是否真的知了我的思乡之情?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8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