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美文转载)被剥夺的童年  

2010-05-30 07:40: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被剥夺的童年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 夏小雨

 

儿童节要到了,那天,跟上高中的儿子聊起了童年的话题。儿子说,我没有童年。他说这句话时,嘴角浮现出与这个年龄的孩子不相称的一丝苦涩。

  作为一个母亲,我无法说出我内心复杂的情感。儿子说得没有错。儿子的童年是在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中度过的。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各种培训班。我记得那时,为了让他不输在起跑线上,我设法把他转到离家较远的一所好学校上学。儿子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倒两趟公交车,再走15分钟路,才能到学校。

  冬天许多个下雪的黄昏,我站在学校的门前,等待儿子放学。学校的大铁门外,站着许多和我一样年轻的父母们。大家七嘴八舌,谈论孩子的学习,考学,分数,前途。在望子成龙、互相攀比的语境中,我们为着各自的孩子担忧,发愁,苦恼。最后感叹一声,现在的父母可真难当!

  然而,我们何曾想过孩子的感受。孩子的压力,痛苦,忧伤,有谁能知?而又是谁,剥夺了孩子童年的快乐?让他们的童年充满了沉重?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的权利。童年的快乐,应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最美好的回忆。儿子对我说,我想不起来,我的童年有哪些快乐的事情,我的时间都叫学习和练琴占去了。是啊,那时候,我也是怀揣着神童的梦想,四岁就让儿子学小提琴。整整十年,每一个周末,都是奔波在去学琴的路上,许多个暑假,儿子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考级,被我们关在屋子里拼命练琴。至今,我的脑海里,还留存着儿子站在窗前,手拿着小提琴,眼巴巴看着楼下孩子玩耍的落寞神情。那时,我的心,在隐隐作痛,我何尝不想孩子有个在疯跑玩耍中长大的童年。只是,现实让我这颗做母亲的心,日益变得粗暴,坚硬。

  即使孩子难得的闲暇,我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让孩子呆在家里玩。如今,我们的孩子的童年,早已退回了房间。在房间里玩高科技制作的那些冰冷的玩具、电脑游戏。他们的童年,逼仄得只能盛放在火柴盒子大小的那一方空间里。

  我清晰地记得,我的童年,放学背着很轻很轻的棉布书包,呼朋引伴,爬山,打蚂蚱,拔野花,上树。那时候,天空蓝蓝,白云悠悠,风儿轻轻。大自然放纵着我们无边的快乐和幸福。

  我得承认,我为有这样不苍白的童年而庆幸,而幸福。童年的绚丽色彩,是我们人生的底色。可是,这样的底色,对于我的孩子,却是永远地失去,再也找不回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8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