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美文转载)生 如 桐 花  

2010-05-27 14:58: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 如 桐 花


文章来源:网络     作者: 朱文杰

                                图片 来源: 网络

(美文转载)生 如 桐 花 - 回澜听涛 - 回澜听涛的博客

 

    五月润雨轻,古桐花益盈。近日,在朋友博客的相册里看见了他拍的一组桐花照片,那散生在阔叶林间的桐树之花,在微风拂过后,静静飘落在绿色的树叶和青色的苔衣之间,五瓣花儿有着粉色的心、金色的蕊,清新朴实,意味甚浓。我不禁想起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句诗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桐花万里,那该是何其大的场面啊!诗人在描写时虽不全在赞美桐花,只是把桐花作为抒情的象征物,但也足以可见古人对桐花是十分欣赏的。

翻阅古诗词,可能是桐花在众多的花中实在太普通了,没有多少诗篇对她歌颂赞美,她作为芸芸花海中的一种,并没有引起众多文人墨客的极大关注。但她依旧足踏大地,植根沃土,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作为春天的一道风景,悠然自在地开着。那些老桐树,树冠的覆盖范围有的可以达到八九十平方米,花量盛大,往往一夜山风过后,便是满园白色,被前来观赏的游客们认为是非常独特的五月雪景观。

有的时候,人们到处去寻找、去欣赏这样那样美丽的花,却往往在见到时大失所望。其实,真正美丽的常常就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却对她熟视无睹。这就如同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一样,有时候你越想得到的东西就越不可及,而有时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平凡是人间最可宝贵的一种品质,最值得存在的一种状态。许多人不就是在平凡中悟出了崇高的意义,识得了荣耀的真谛?桐树之花,算不上华丽高贵者,她平平淡淡,不争芬芳过人,不争艳绝称奇,与国色天香的牡丹相较,实在苍白寡淡得多了。她立身于大地之一隅,路畔塘侧,稍显孤单了些,但她依旧以盛放的姿态,把自己打扮得恬淡、美丽。

黑格尔说:存在的便是合理的。桐花自有其存在的价值,自有芬芳的真理。桐花还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的客家人以捡油桐子为生,油桐子所榨之油可作涂料,油桐木亦可作为柴火或是制作家具的材料,白色的桐花,被当地的客家人视为客家庄的守护神。人世间的东西,雍容华贵也好,卑微渺小也罢,既然上天赐予了它们存在的权利,就要照样花开花落,在舞台上扮好自己的角色。

其实,做人如果能如桐花一般,那该多好!身前不张扬,身后不牵挂,不作茧自缚,不自寻烦恼,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潇潇洒洒走一回,人生也一定活得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877)|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