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随笔)感 受 临 沂 之行(三)  

2010-05-20 12:37: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 受 临 沂 之行(三)

         文/回澜听涛

 

按照头天晚上的约定,第二天早晨630我们就洗漱完下楼了,刚到楼下没有几分钟,就看到徐干事也微笑着匆匆朝我们走来,真是难为徐干事了,原本这几天身体不适都有点虚脱了,昨晚上还陪我们喝酒吃饭,今天一大早还要亲自带车陪我们去平邑,开始我们说自己去就可以了,老陈却说我们路不熟坚持要徐干事陪同我们前往,对于难得来临沂的青岛老乡徐干事也是乐意奉陪。

又是沿滨河大道,又是走京沪高速,一路疾驰春风拂面的很是惬意,等赶到平邑县城的时候才刚刚8:00多,徐干事可能一直感到还不舒服,所以只好又到附近的卫生所开了一些药,然后陪我们到某早餐店用餐,等我们9:00赶到天宇自然博物馆时,那儿才刚刚开门纳客。带着一份好奇和不太相信的眼光走近天宇博物馆,原本心想一个县城的博物馆还能厉害到哪儿去,可是大门口那赫然的AAAA级旅游景区牌已经令人刮目。

徐干事可能是看出了我心中的困惑,便在夫人、亲戚和孩子照相的间隙,大致又向我介绍了其中一些典故,据称该博物馆的老总郑晓廷年轻时也曾是一名当地金矿的普通工人,但凭着自己的聪明和能吃苦最终成为企业带头人,郑总自年轻时就喜欢和注重从采矿的过程中收集奇石、硅化木,后来慢慢在家中摆放不下了,又花钱买了单独的宅院放,可是随着积累越来越多和在这方面的投资越来越大,有人就建议他建一个地质博物馆,说干就干,他的原话就是“从筹建之日起,我们就把打造世界同行业博物馆中最大、最优秀的博物馆作为奋斗目标。”

可是在后来的选址问题上参与者们发生了分歧,多数人主张建到临沂市,那样辐射面大、游客多肯定效益也会好,也有个别的主张建在平邑,最终郑总力排众议坚定的将博物馆建了平邑,他为的就是首先要给自己县里的老百姓带来效益,后来证明天宇自然博物馆不论在展品的收藏、管理以及旅游市场的开发经营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业绩;并且确确实实的已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买票、检票之后,我们走进了又有了一份神秘、传奇色彩的博物馆,刚刚进入馆内就深切的感受到其丰富的矿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让人目不暇接。导游小姐告诉我们这里展出的各类矿物宝石流光溢彩,有堪称世界一绝的新疆碧玺,亚洲最大的产自江苏东海的3.9吨重的水晶单晶体,我国有文字记载以来产出的最大的重338.6克拉的金刚石,还有各种各样的石膏石和钟乳石,更有产于三叠纪地层的各种鱼龙、贵州龙、海百合等化石标本近万件,万鱼厅展示了10万多条一亿两千多万年前的不同种类的鱼化石,天宇自然博物馆内共有展品40万余件,现已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古生物科普教育基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地质博物馆。

原本预计一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却快两个小时了还没有结束,夫人、亲戚、孩子更是不时被一件件精美无比、玲珑剔透的展品所吸引着、惊叹着(相关图片请点击浏览听涛摄影部分的《原来石头可以这么美丽》),此时,来自各地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多,他们中更不是发出一阵阵的赞美声和惊讶之语… …

讲解员讲的投入,我们看得兴起,正全神贯注呢,战友老张又开始一遍遍的来电话催问我们到哪儿了、快结束了吗、往回赶了吗?等参观完出来已经11:00了,徐干事告诉我们要是再去蒙山时间已经很紧张了,看到夫人、亲戚等很是遗憾的样子,我就说来了不去太遗憾,就边看边走的去扫两眼吧,徐干事打听从那边开过来的旅游大巴,可是连问了三个司机都不赞同我们去,说是那边这几天正赶上一年一度的蒙山大庙会,人山人海的,不管是人还是车进不去出不来的,他们都是早晨不到6:00就到那儿了,景点没怎么看都耽误在路上了。

“要不,我带你们一起去看看黄金地质公园吧?!”徐干事也显无奈的征询我们的意见,“好吧,因为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老张已经在临沂等我们了,也是走马观花的一看吧。”我临时决定道,听说蒙山那边人山人海的,夫人、亲戚等也同意如此。

等到了黄金地质公园才知道,这儿几乎完全是“废物利用”的结果,那边采矿挖山,这边垒山造景,虽说不是特别的大和壮观,但是奇石林立、三步一景的还是别有一番韵味,当看着造型各异根据石材雕刻的惟妙惟肖的人物、篆刻、狮子、老虎,当穿行于含苞吐蕾清香四溢的梨花行中时,直让人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了,登高远眺,田野葱绿,村庄错落有致,在春日的阳光明媚里,更分外添加了一份宁静和纯自然的妖娆,直让人感叹这维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竟有如此的魅力。

等中午快赶到临沂北郊的约会地点时已经近12:30了,只见老陈和老张两个正下车焦急的等在路边,我们刚刚要下车,他们却摆手、意思一会儿再说,于是三辆车前后继续前行。路上三转两转,感觉距离可真是不近乎,心里还直纳闷,不就是吃顿饭嘛,老张搞什么名堂呢,儿子则在后面直喊:“原本就饿了,这不又要吃肥了跑瘦了吗?”

等到预定好的饭店,老张下车赶过来二话不说就先跟我来了个结结实实的拥抱,嘴里还不住的哇啦着:“你可想死我了!”惹得儿子在一边嘿嘿直乐:“侵权,侵权,这不是冯巩的专用术语吗?”大家一下子被都笑了,随后又一一见过面、打招呼,尤其老陈特别隆重推出了身条婀娜、年轻靓丽的当家领导嫂夫人,我开玩笑:“哟,小嫂子今年二十几啊?”她绯红一笑:“我可是老大啊,不过这话你问的,应该是不到二十才好吧?!”说罢先笑了起来。

老张这家伙还是没有改原先的实在劲儿,一会儿问问这个、一会儿聊聊那个的,简直没有没话的时候,等大家一一坐定之后,他又逐一的给大家倒茶水,老陈的司机和徐干事要倒,他也不让还嘟囔:“机会难得,今天就我服务了!你们都是客呢!”夫人见老张一直的忙前忙后很不好意思,便说:“张哥,你这个大功臣可是如雷贯耳啊,却不知你口才也了得,也没有一点大功臣的架子?!”(老张当战士时因为勇救落水游客被部队荣记一等功,并成为全国学雷锋标兵,后被保送上军校,结婚时他老家的县长亲自去主婚,可谓也是当时的风云人物,在《听涛20年从军路》当中有专门的事迹介绍,夫人也是看了以后才了解、熟悉的。)

老张听了立马严肃的说:“弟妹可别这么说,什么功臣,那都是不值得再提的历史了,今天有陈主任和张老弟两个秀才在这里怎么也轮不到我会说,充其量也就是有啥说啥,你看看,即便想会说,这歪嘴巴也不赶趟啊!”边说边指着自己确实有点走形的嘴巴跟大家展示,惹得大家又一阵开怀大笑。

老陈主陪、老张作副,凉菜还没有上齐,便酒局开始,因为听涛开车、夫人不胜酒力不端杯,老张、还有老陈媳妇坚决不同意,要我们必须有个代表才可以,并一再声明考虑下午我们还要回青岛,所以不会让喝高了的,没有办法只好听涛举杯相从,说好保护夫人下午为专职司机。

老张费尽心机找的这家临沂农家宴特色店开始陆续上热菜,什么蒙山山鸡蛋、野兔、沂河鲫鱼、南飞的大雁等等,每上一道菜,老张都是在服务员报完菜名之后,再详尽具体的给大家介绍一遍,其中还一个劲的说:“你们从海边来的,也不知道你们习不习惯,不过来临沂了就要尝尝临沂的特色不是,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去青岛时张老弟请我吃的海鲜、小活虾,那个鲜啊,到现在好像还在嘴边。”(老张所说的小活虾,实际是产于胶州湾音读为mo’he的两河水小虾,成体也只有0.5公分长。)

老陈、老张他们的劝酒名目繁多,三巡五转的大家喝的高兴,加上夫人、亲戚和老陈媳妇的自来熟,虽说孩子们早已吃饱跑到酒店院子里看孔雀了,可是大家还一个个的高谈阔论、兴高采烈,开始老张还一口一个陈主任的叫着,直到老陈强烈抗议并征询我该怎么惩罚老张时,老张才改口为陈老弟,并说:“说实话,虽然陈老弟来临沂完但起步高,一来就是领导,即便我转业到地方了,对我还一直的照顾有加,再说,按照部队的规矩,叫陈主任也没错的啊!”可鉴于老陈和媳妇的强烈反对,老张也不得不很不自然的改口。

等到总算结束,老张又专门找酒店买了一些蒙山山鸡蛋给我们带回来,老陈媳妇又在附近买了草莓等让我们在路上吃,然后老陈、老张一行又在前面带路,一直送到我们从临沂到日照的日东高速才依依不舍的辞别。

这次的临沂之行,虽说是时间紧张、来去匆匆,但沂蒙老区人民的淳朴热情,经济社会发展的乐观进取,蒙山沂水的秀美自然,同学战友的深情厚谊,令听涛等一直感慨动容、印象深深,虽已过月余,却依然历历在目。

感谢沂蒙!

感谢同学战友!

有缘我们再相会!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