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生活随笔)“请给我们一个笑脸!”  

2010-05-11 15:36: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给我们一个笑脸!”

 

                                                                   /回澜听涛

 

母亲节的前一天,正好我休班,便与单位领导请假回远在外地的老家看望父母。

刚开车到县城接上大哥,他便说要捎一个砂锅回去,我问为什么,大哥说前一阶段母亲病了,抓了中药要熬药用,上次回家买的那个砂锅因为路上骑摩托车给颠簸的裂纹了,所以要把他家这个再捎回去。

我便说再买一个新的吧,谁知刚到家不久,父亲便问:“你怎么知道你娘病了?”我说听我大哥说的啊,怎么了?看到父亲似乎闷闷不乐、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没有再问,便按照惯例拿出钱包要给娘“交税”,开始父母都说不要,可是当我硬是塞到娘的手里时,母亲还是接着了,可倔强的父亲坚决不让母亲要,并从母亲已经接到手里的钱又夺出来塞给我,我以为是多了,便想少给几百,可是父亲态度非常坚决——一分也不要!

瞅了个空挡,我快步走到院子里问正在洗刷茶壶茶碗的大哥:“怎么爹娘不高兴,你们又惹他们生气了?”大哥说没有啊,可能还是过年的事儿吧。

其实那件事情我上次回家就听说了,就是因为一件小事在交流时发生了误会,结果惹得耳聋的老爷子当时就发了脾气,事后我以为没事了呢,但父母还是非常较真的说起了自我推断的一系列所谓前因后果。

于是,我趁哥哥、姐姐在家忙活做饭的时候,约父亲到外面田野里走走,主要是为了单独大声的亲近交流一下,以往父亲也是非常乐意和我这样相处的,可是这次父亲坚决不去,还说有话为什么不能说在当面?!

说实话,母亲经常跟我们说父亲的脾气越来越大了,就是父亲自己这次也承认,说自己年龄都虚岁八十了还能再活多少年,原先受过的苦难和搓揉太多、太多,一辈子与命运抗争且正直倔强的他却往往面临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吃亏或伤害,所以年龄大了更不想再吃屈受气,尤其是自己子女,当然更不能惹他们生气。

饭桌上已经很少喝酒的父亲主动的喝了小半杯白酒后又自己添了不少,姐姐开始想不让倒了,我说让他自己添吧,喝了酒好“有话说啊”, 如我们所料,父亲开始了又一轮的思想教育,先是把以往种种事儿又说了一遍,然后一件一件有理有据的开始剖析,并且很不客气的对我们一些过错进行了批评,尤其是“事出有因”的大哥。

父亲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某某村谁谁的两个儿子,在外人看来非常的孝顺,不但给独居在家的老父亲翻盖了新房,而且买上了冰箱、洗衣机和大彩电,但因为忙于自己单位的业务却很少回家,直到去年冬天的某一天邻居到这位老爷子家有事才发现已经去世有多日了,后来也才知道,那位老爷子因为年老体衰,冰箱、洗衣机压根就没用过,彩电因为也是不大会用很少看,倒是临去世的时候手里还紧紧的攥着5000块钱 … …

父亲说完后话锋一转:“平日里,你们给我们老俩的钱足够花了,我们要一些钱又干什么用?你们每个人都有要紧的工作,平日里来多来少我们理解,但回来了、在一起了就要有个笑脸,钱你们都舍得给了难道还吝啬于一个笑脸吗?!

正在这时收到了正在上班没有回老家的妻子的短信:“别忘了明天是母亲节,替我给娘留下200元钱,祝她老人家节日快乐!”双目失明的母亲问谁来的电话、是不是有事儿?我说是短信,是您儿媳妇让我给你留下点钱并祝您节日快乐!趁机我给娘了400元钱,这次她高兴的接着了。

慢慢的压抑在父亲心里头的话说出来了,火气也消了,并开始不时露出孩子般的笑脸,真是典型的老小孩哦,还自我解嘲般的说:“话说出来了就是说出来了,你们都放心吧,只要我们还能相互的照顾得了就不去跟你们一起住,看看你们现在的日子和两个可爱的孙子,我们老俩知足着呢!”

在返回的路上,大哥感叹每次回家父亲总有个事儿说道说道,其实,我更明白的是,大哥自感多少受到了不白之冤,因为原本大哥在孝敬父母方面做的可以说非常尽心尽力了,也是他们单位公认的大孝子,因为父母坚持自己在乡下老家住,所以在县城的大哥至少坚持每两个礼拜回家一次,几乎是风雨无阻!

我则跟大哥开玩笑:“别想多了,父亲年龄大了,现在几乎成为玻璃人了,任何人碰不得呢,说不定下一次就轮到我挨批了!”大哥笑笑不置可否。

“还有啊,咱别看父亲罗里啰嗦的讲了那么多,但细细的想一想,有些也是很有道理的,”我继续说道:“也许正是因为我们一直以为父母还健康、还跟以前一样,所以放松了自己的一些言行和方式方法,结果却在无意当中让父母生气了,看来,我们以后不但要常回家看看,更要多听听父母的倾诉,多给爹妈一个笑脸,毕竟这老宝贝是招惹不起的了!”

大哥听了表示认同:“是啊,我们真的更该关注和重视老俩的内心需求了,我们努力的他们不一定喜欢,我们不注意的有可能还惹他们生气,真要好好的注意了!”

“请给我们一个笑脸!”父亲所说的话,这几天我一直仔细的感悟和深深的铭记,并写就此文时刻提醒自己:

孝敬父母,请先从一个看似简单的笑脸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