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回澜听涛的博客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积极努力工作,阳光快乐生活。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各位朋友光临听涛寒舍,还望多多点评、赐教!当然,本博原创作品如果朋友喜欢或媒体需转载、引用还请与听涛联系!谢谢您的关注和支持!

(原创)母亲节散记:母爱无言  

2008-05-08 16:14: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 爱 无 言

    我的母亲是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了,这么多年来,专门给母亲写点什么这还是第一次。

    关于歌颂母亲的诗词美文我看过欣赏过不少,可是从没有想到自己也会来写写,人们总爱说:“失去了才觉得珍贵,正在享用的又总觉平常。”有时确实是因为这种惰性,有时却怕写出来更会带来心底隐隐的疼。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日子过的非常拮据、艰难,是父亲一个人在大集体努力的挣工分来维持、拉撒着这个妻子失明、三个孩子还小的家庭,五口之家吃一个人挣的工分,在那原本就困难的时代,日子过的也就可想而知。所以母亲虽然是双目失明,却是依然坚强而默默的和父亲一起来支撑着这个家。

    偶尔家里有那么一点好吃的,母亲总是留给我们姊妹三个或是挣工分的父亲,有时我们坚持人人有份都要吃,母亲却总是推托自己不爱吃这一口。时间长了,我就注意留心观察母亲到底愿意吃什么,后来看到家里每次蒸窝窝头或饼子的时候,粘在锅边上的渣渣,母亲总是小心翼翼的摸索着用铁铲儿或手指抠下来,放进嘴里很是自然和满足的吃着,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充满好奇和谗相的问:“娘,好吃吗?给我一块!”“好吃,香着哩!”可当我精心挑选了一块大点的,也学着娘的样子极其认真的品尝时,却怎么也品不出好吃在哪里,经过水泡过后,还软唧唧的,随即就吐了。母亲听见了,直了直腰,略带怜爱的微笑但显出十分可惜的样子,顿了顿又轻轻地说:“捡起来,放进刷锅水盆里,留着喂猪。”说罢又自顾自的低下头去抠那些碎渣渣了。

    再后来,我们姊妹慢慢都长大了,也已经分别成家立业,哥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姐姐已经出嫁有女,我在部队上也考军校提干,生活都已开始富裕了,有一次在聊天时追问母亲那时为什么总爱吃这一口,父亲在一旁插话说:“咱家的日子穷,你们都上学,你母亲又双目失明,挣工分吃饭,维持这个家养家糊口不容易啊!”也难怪,在我还没有出生时,父亲因为大病一场所借的集体的五百块钱贷款,我们家整整用了17年才偿还完。母亲则在旁边脸上带有一层淡淡的笑意,默默的不说一句话,象是在回忆,又象是在寻思着什么。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现在想起来真是脸红,当年人家问起来,为了所谓的虚荣心,自己有时都不好意思说,怕人家笑话母亲双目失明,怕人家笑话俺家里穷。可是,我忘记了,我忘本了,不管怎么样,只有母亲才是我的亲妈,不管怎么样,就算再穷这也才是我们的家。母亲给了我们太多太多,哪怕是我们都已经长大了,她老人家依旧是为了我们姊妹几个而牵肠挂肚,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在爹娘面前,你们再怎么也是孩子。”

    前年春节,因为我已经在部队分到房子了,所以把父母接到青岛来过冬和过年,日子都一天天好了,又父母老少的欢聚一家,父母的心情也格外的好,但那些困难的日子,父母却始终不肯忘记,还时不时的看到我们乱花钱或是浪费东西了,就立马给上一堂忆苦思甜的政治课,后来儿子都学会了不少,张口都是:“我爷爷说怎样,我奶奶说怎样。”当时因为正赶上我已确定转业,由于是自己主动提出的,所以在家里学习也就特别认真用功。有一次,凌晨一点多了,母亲起来上厕所,听到我还在学习,在我们的房间门口站了一会儿,好像是因怕打扰我而有所犹豫,我刚要问有什么事,只听母亲轻轻地说:“该睡就睡吧,别太劳累了,人的命该吃哪碗饭是一就的,不要太苛求了。”“好,马上就睡。”回答着母亲的嘱咐,眼睛里却分明已经湿润了。

    从前几年开始,母亲被检查除了糖尿病,还是比较厉害的,每天都要坚持吃药。有一次我们回老家,听一位邻居说:“现在有出息了,一定要对你爹娘好啊。”“那是当然,应该的!”我回答,邻居接着说:“你们对他们好,我们都知道,邻居乡亲的也都羡慕着呢!只是太不容易了,有一次跟你娘拉呱聊天,她都哭了。”“为什么?”我忙问,邻居说:“是你娘自己说的,人都上年纪、老了,又要天天多花一些钱买药吃,净给子女添麻烦,不如死了算了!”听后,我愕然。大惊地回家赶紧问母亲,谁知她老人家竟然淡淡地说:“没什么,人老了没用了,比比乡里乡亲,我们有你们这样的儿女已经知足了,以后还不是净给你们添麻烦啊。”“说什么呢!家有二老,子女至宝呢,你们这是 ... …”我用近乎咆哮的语气吼着,“别上火了。”母亲依然一脸平静但充满幸福的语气说,“我们已经考虑过来了,为了你们姊妹,为了两个昊昊,我们一定好好的活着,还要等着抱重孙子呢!”

    父母还有很大一块心病,那就是老挂念着大哥的睡眠,那也是大哥多年以前累积下的老毛病了。因为平时老俩怕给子女添麻烦,所以一直坚持在老家住,说是还有老邻居可以走动、串门,吃用什么都有钱买,更是自在。可是我知道,他们更多的是在考虑我们这个怎么样了,那个怎么样了。比如大哥的睡眠,每隔上一段时间都要打听一下问一问:“最近睡的好点了?”有时大哥半月一月的没有回老家了,母亲便会打发我爹蹬上三轮车去县城里看望一下大哥,“工作忙吗?睡觉好吗?”反正没有不操心的,就象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爹娘面前,你们再怎么也是孩子。”

    亲情悠悠,母爱无言。又一个母亲节就要到来了,儿子真诚的祝福您:母亲节快乐!妈妈,我们爱您!祝您和爸爸还有天下所有的老年父母健康长寿、幸福快乐每一天!

 

 

    后记:我母亲的眼疾具体情况一言难尽,是在年轻时候急火攻心致残,也曾多方治疗过,但是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和家庭条件,没有效果,最后落下终生残疾。但是这些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父母的爱,我们依然觉得自豪,也正因我们姊妹深深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所以才更加懂的正直善良、珍惜、进取和回报!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孜孜善以求,终有回报时。
       欢迎您来    
http://wjqd5156.blog.163.com/edit/     作客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1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